loading
立即发布信息
·广州 [切换]
      财务是什么职业(财务人员的职业)
      2022-06-21 07:50:32发布 148次浏览
    • 收藏
    • 置顶  |
    • 举报  |
    • 地址:广州市内
      • 联系人:张经理
      • 电话: 点击查看完整号码
        • 百家网提醒您:让你提前汇款,或者价格明显低于市价,均有骗子嫌疑,不要轻易相信。
    • 信息详情

    本科会计。

    本科的时候八大和四大都实习过,说点自己的看法。

    财务这个东西,本质上来说是个底层岗位门槛极低、上层岗位极其稀缺,上升通道又很窄的工作。

    先说底层岗位。

    常见的有出纳、会计、财经专员、审计这些,这里面的应届生,除了大厂财经,一个过万的都开不出来,包括四大。

    会计的学习其实相比其他经管专业,上课已经比较硬了。

    但是读下来却还是只能找这种薪资的工作,会计应届生懂的都懂,别告诉我什么要看成长性后期加薪,四大薪资都很透明,看看5年后多少你就知道什么涨薪幅度。

    说到底,还是门槛低了。

    会计初始工作上手快,啥专业都能做,学历要求也一年不如一年,四大都算好了。

    再看看非大厂的财务和八大,真的惨不忍睹。

    再说上层岗位稀缺和上升通道窄。

    如果你一直在会计岗位坚持下去,你会发现上面晋升岗位少的可怜,所谓老会计确实不容易被裁啊。

    但问题是你也没钱啊。

    积累经验,所以很多时候大家都想跳槽,有人说那你这财务工作经验不是给你一个跳槽平台了吗,我想说这么多人都要跳这还不能说明这工作没出路吗?

    说下这些年我自己的经历和看到的朋友同学。

    我们学校是211财经本科会计,当年毕业后,我们基本都出国或者读研了,少部分同学直接就业,后来大家去向很多,去大厂财经的同学,如tx财经、hw财经这种的,晋升较慢,但薪资给的在财务岗中有竞争力,且不是纯财务还有学习空间。

    去四大的,我们专业最早起码去了20个。

    做审计做咨询做风控都有,目前在职大概5、6个的样子,离职了一大堆,最关键因素是钱少、人累。

    现在据说升职也卡的死,很多都转行了。

    去企业财务的混的最差,但是通常都是本地人在本地做这行,薪资低,但胜在工作轻松,其实我朋友干的也不亦乐乎,但出路嘛基本没有吧,就慢慢混。

    混的好的还是转行的那些,干券商的、基金的、企业投融资的、银行总的、互联网产品或市场的,我现在在某头部券商做投研,pkg已过百,我觉得这换算过财务可能是很多财务总监才有的收入。

    而有多少人30不到可以到达财务总监呢?

    但我以前舍友玩的特别好的在四大的一朋友薪资还没我当年起薪高,说真的你很难相信这个工作有什么好的出路。

    说了这么多,我想说的是,如果你想找份工作,财务是个好选择,因为真的很好找工作,但是问题是,如果你要说它有没有出路,我的回答是没有。

    当年高考的时候,会计专业是仅次于金融的分数,但这些年我看到太多优秀的同学受限于这个专业就业的狭窄和低薪,真心感到很惋惜。

    坦率地说,我很感谢会计专业培养了我的财务知识。

    但我相信每个会计人都意识到了,财务工作的附加值是越来越低的,我只是希望有更多的学会计的学弟学妹能早点意识到这一点,而不是盲目的相信考个cpa、cfa就能在后期改变命运,其实很难的。

    这些年看来,我觉得,选择比努力更重要。

    而学习会计的日子里,也许我们只被要求了努力。

    联系我时,请说是在百家网看到的,谢谢!
    • 您可能感兴趣